綜所稅三減稅新制 將上路

2019-12-31

財政部賦稅署指出,2020年5月報稅開始,個人綜合所得稅會有三大減稅新制上路,首先是長照特別扣除額,每人每年可以減除12萬元課稅所得;其次是免稅門檻「基本生活費」提高,更多人可納入免稅族群;第三項新制為工作必要支出可核實減除,即所謂「名模條款」,綜合所得逾222萬元以上族群可受惠。

官員表示,長照扣除額有12萬元,受惠族群並不是只有照顧長者的家庭適用,包括家中有聘雇外籍看護工、有家人入住住宿型長照服務機構;親人自行在家照顧失能者的情況也能適用,但須依據巴氏量表評估失能等級為第二級至第八級,並實際使用過長照2.0服務。

 

經濟日報提供
經濟日報提供
 

官員強調,長照扣除額上路,其實不只減輕低所得負擔,還能減輕許多中所得家庭負擔,並有排富規定。

 

第二個重點,在於《納稅者權利保護法》中,規範政府不得課稅的「基本生活費」,從去年度每人17.1萬元,調高至17.5萬元,也就是說家中每多一個人,就會增加4,000元不課稅所得,對於扶養親屬愈多、可以享用的扣除額越少,明年5月報稅時的減稅幅度就越大。

官員說,課稅時會計算整個申報戶各類扣除額,再計算全家人共享有多少不課稅的基本生活費,比較二者後,若基本生活費較高,就會增加不課稅的所得。換句話說,基本生活費會反映在一個定額,如果這家人平時開銷較單純,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等基本開支,沒有申請學費、幼兒、長照、身心障礙等其他扣除額,就可以受到較多保障。

明年適用的第三個新制,則是過去可以申報的20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,可以改採核實列舉職業專用服裝費、進修訓練費、職業上工具支出等三類費用,選擇較高者節稅。官員指出,由於這三項費用,最多只能減除薪資所得3%,也就是每年賺100萬元,僅可列報9萬元,其實年薪可能要超過222萬元,否則選擇原制定額減除20萬元,反而會比較划算。